岛田利世

关于《流浪地球》中抽签情节的讨论

电影里世界人民让孩子先进入地下城,剩下的人随机抽签决定进城的顺序的方案,在我看来是一种非常理想主义的、用来体现人性光明面的情结。


倒不是认为没抽到签的人会暴乱,《三体》中逃亡主义被大规模反对的一大原因是人们不相信自己和有权有势的人能有同等的存活机会,而随机定生死则保证了人人平等的原则。如果能跟来不及进地下城的、财产被充公的富豪们一起冻死在地面上,我想很多人是不会介意的。问题就在于,从现实角度来看,各国政府并不会让全世界生死平等。


在联合政府中占据主要地位的五常,肯定会先安排本国军人和技术人才的家属进入地下城,然后是本国普通公民,接着是印度巴基斯坦朝鲜这些有核国家的人,(其中印度比较麻烦,不过我估计他们领导层会直接放弃吠舍以下的人口),如果还有多余名额就给剩下小国弱国的技术人员。而大部分第三世界国家的人,他们既无法自救也打不过五常的军队,只有留下来等死这一条路....


然而拍电影的时候以上桥段是不可能出现的,除了太过黑暗不符合主旨外,还会被观众疯狂辱骂,冠以 “霸权主义”、“大国沙文主义” 的名号。所以我也理解导演和编剧对这段的处理。


对我来说我还是更偏爱电影中的解决方式,虽然不现实,但却多了一份国际主义的色彩和不惧牺牲的浪漫主义情怀。

评论(43)

热度(43)